淺山平原飲用水地下水地表水專題演講

 

座談會

 

活動
 
 

★ 影音專區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1

★ 影音專區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2

★ 影音專區 ★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3

                                                       

 

❤   友好團體  ❤ 

 
 
 
環團現勘白河水庫自來水保護區疑似不當開發

20240310白河水庫水源區現勘新聞稿

環團現勘白河水庫自來水保護區疑似不當開發

日前環團召開記者會,揭發台南市白河區關子嶺段94-1,94-2,89-45等地號超過三公頃土地疑似有不當開發,而台南市政府水利單位卻初步認定為農牧用途,為保護水源區,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特邀全國關心團體前來現勘,釐清白河水庫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是否有大範圍違法開發。

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表示,日前接獲陳情白河區關子嶺段89-45號、94-1,94-2等地號違法開發面積超過3公頃。而現場告示牌只有45平方公尺申請資材室的簡易水保計畫,今天邀集多位環團人士來現勘,進一步了解是否是農牧耕作,主要目的也是呼籲政府重視水源區保育的重要,不當整地將造成水庫淤積更嚴重,前瞻計畫斥資數億於白河水庫清淤也沒有用。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常務理事黃安調表示,白河水庫是特定水土保持區,對水庫集水區之管理法有明定。依據水保法第16條第一款規定:…以涵養水源、防治沖刷、崩塌地滑、防止洪水害、淨化水質、維護自然生態為重點。第二款:…區內禁止任何開發行為。

(1)但攸關水質之重大建設。

(2)不涉及《一定規模以上》之地貌變更?

(3)及經《環境影響評估通過》之《自然遊憩區》?

(4)且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者。但現勘地點,並無符合上述但書之規定。

而且市府對裸露地之見解:認為地表尚有草根即符合不裸露之事實;然法令規定:《無綠色植被覆蓋》者,容易因《乾燥》,致《土壤團粒崩解》,而《風蝕作用》引起漫天塵土的地表或土石堆,即為裸露地,是以市府之回覆顯為牽強之詞。

而且開發區全面砍除原來植被,連大樹也不予保留,面對及將到來的汛期,個人非常憂心,被沖刷之表土又將流入白河水庫。

台灣生態學會楊國禎理事表示,白河水庫水源保護區山坡地的農牧用地現勘

地號94-1、94-2約三公頃山坡地,現在進行幾乎全面的整地,清除地被,導致疏鬆表土裸露,不僅可能造成水土流失水庫淤積、減低水源涵養能力,尤其是冬天雨水更少的惡化情況下,更應該有減低問題的行政運作措施。

89-45地號申請9x5m2的農業資材室,但清除約4分地的檳榔園,其中有非常陡峭的山坡與山溝。政府與社會一直在宣揚檳榔是淺根植物,水土保持不佳,但挖除幾十年檳榔園形成裸露地的水土保持會比較好?!這會顛覆我的三觀。

因暴雨導致水庫淤積,除清淤外,亦要防止水源區不當開發。今天揭露違法開發處位於白河區關子嶺段89-45號、94-1,94-2等地號,違法開發面積超過3公頃。而現場告示牌只有45平方公尺申請資材室的簡易水保計畫,為何申請45平方公尺,不法整地卻是超過數十倍,請台南市政府與水利署嚴加把關與嚴懲不法。

督政盟吳樹欉老師表示,經現勘發現,關仔嶺段94-1等三筆土地開挖事實與申請用圖不相當,有無違法不當土地破壞,台南市政府等相關機關應確實釐清、處理,否則將造成白河水庫的嚴重破壞。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梅雨季節即將到來,不當整地將惡化水庫淤積,水源區開發管理非常重要,否則前瞻計畫編列預算用於白河水庫淤積將是浪費公帑之舉。

 

媒體報導

申報開發45m²竟暴增3公頃?陳椒華揭白河水庫水源區「土地疑雲」

申報開發45m²竟暴增3公頃?陳椒華揭白河水庫水源區「土地疑雲」 (yahoo.com)

現勘白河水庫保護區 環團:疑似不當開發https://www.epochtimes.com/b5/24/3/10/n14199116.htm/amp


˙

  • 觀看次數:105
  • 張貼日期:202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