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山平原飲用水地下水地表水專題演講

 

座談會

 

活動
 
 

★ 影音專區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1

★ 影音專區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2

★ 影音專區 ★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3

                                                       

 

❤   友好團體  ❤ 

 
 
 
陽明山保變住6-6打官司撤環評決議 北高行判開發商敗訴

2023年12月21日,關心陽明山住六之六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新市區建設開發環評變更案,士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重做環評

 👉1996年通過環評的 #陽明山住六之六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新市區建設開發案

⚠️開發過程超量挖填土石方,遭台北市政府裁罰,2008年以「變更內容對照表」辦理環評變更,
👉於2014年獲最高行政法院確定判決撤銷「變更內容對照表」。開發單位台北市士林區住六-六自辦市地重劃區重劃會再次申請環評變更,除增加挖填土石方量外,並取消設置污水處理廠,將污水處理問題外部化。
 
👉2020年台北市政府做成「就變更部分重辦環評」之處分。開發單位提出訴訟,請求撤銷原處分並做成通過環差分析報告之處分,於2023年12月21日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參加本案居民之勝訴!!

【陽明山保變住6-6打官司撤環評決議 北高行判開發商敗訴】

2023-12-22 13:48 聯合報/ 記者林佳彣/台北即時報導
陽明山保護區變更住宅區(保變住)能否開發,光是環評程序就走了超過20年,北市府2020年決議重辦環評,開發商提訴願被駁回,再提行政訴訟要求法院撤銷決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判北市府勝訴,可上訴。環團肯定法院判決,也盼市府通盤檢討保變住、恢復保護區,做好典範,避掉人禍。

北市早年發展快速,人口成長伴隨住宅需求增加,1979年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將陽明山在內的25處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

陽明山6個保變住案第一個走開發程序的是住6-6,位在陽明山菁山路南側(原美軍電台附近),北市環評委員會2020年10月第230次會議決議開發商重辦環評,開發商不服,提訴願被駁回,去年再提行政訴訟,要求法院撤銷北市府決議,北高行昨判決北市府勝訴,可上訴。

北市環保局綜合企劃科長洪明宏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書。對於市府獲判勝訴,代表法院贊同環保局先前的環評審查結論,後續重畫會若不服判決可依法上訴,如果要繼續開發,須依照環評委員會第230次會議審查結論,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理事長文海珍表示,陽明山若逢大雨,可見山坡地不少崩塌處,尤其土地脆弱不適合開發,市府只是為了北市人口增加,而將保護區變成住宅區,占地約350公頃。草盟2001年即開始關注保變住6-6開發案,發現此涉及汙水下水道、挖填土方、聯外排水等重重問題,開發商因環評卡關,迄今未能開發。

文海珍說,山坡地坡度超過30%是不能開發,陽明山保變住過半數都位在坡度30%以上,即使保變住6-6僅36%,當地19筆土地卻是百分之百無法開發,她認為陽明山若被大規模開發,未來恐發生土石流,故宮博物院將會首當其衝,北市府應檢討恢復成保護區。

她表示,肯定法院這次判決,陽明山現況有諸多條件不適合開發,草盟最大訴求是山坡地不要大規模開發,盼北市府能夠通盤檢討保變住。然而,如今保變住6-5向市府掛號籌組重畫會,今年已經通過,也擔憂未來再走上保變住6-6開發之路。

文海珍直言,真的希望能夠保護陽明山自然環境,全球氣候暖化造成各地許多天災人禍,盼台北市政府真的能做好典範,避掉人禍。草盟預計下周一上午10點在北市府門口開記者會,訴求北市府嚴格把關山坡地不要被開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7658831

 

 


  • 觀看次數:117
  • 張貼日期:202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