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山平原飲用水地下水地表水專題演講

 

座談會

 

活動
 
 

★ 影音專區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1

★ 影音專區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2

★ 影音專區 ★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3

                                                       

 

❤   友好團體  ❤ 

 
 
 
國土計畫法已通過 停止不當〈全國區域計畫〉修訂

本會新聞稿       2015/12/24

「國土計畫法」已通過  停止不當(全國區域計畫)修訂   

刪除不當「區域性產業計畫」及「區域性部門計畫」 

 


內政部區委會今日召開369次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全國區域計畫」修正草案,其中包括具高度爭議的「區域性部門計劃」、「區域性產業計畫」「區域性公共設施之土地使用指導原則」及農業部門計畫等議題。環團反對不當「全國區域計畫」修訂,根據立法院剛已三讀通過的國土計畫法第四十五條,中央主管機關應於本法施行後二年內,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根據「國土計畫法」第十七條:「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興辦性質重要且在一定規模以上部門計畫時,除應遵循國土計畫之指導外,並應於先期規劃階段,徵詢同級主管機關之意見…」云云;又根據「國土計畫法」第十九條: 「為擬訂國土計畫,主管機關應蒐集、協調及整合國土規劃基礎資訊與環境敏感地區等相關資料,各有關機關應配合提供;中央主管機關並應定期從事國土利用現況調查及土地利用監測…」云云,足見「國土計畫法」通過後,內政部不能草率通過「區域性部門計劃」、「區域性產業計畫」「區域性公共設施之土地使用指導原則」及農業部門計畫等。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國土計畫法通過後,內政部102年10月公告的全國區域計畫就要廢止,由此觀之,目前內政部不宜草率修正不當的「全國區域計畫」。又由於修訂中的全國區域計畫部門計畫及產業計畫具高度爭議,包括經濟部之產業政策計畫,無視中南部空污嚴重,PM2.5年平均值超過標準2倍,屬三級空品區,還要繼續於中南部擴展171公頃之石化油品儲運中心計畫、燃煤發電,也未規劃太陽能發電計畫,並規劃大林煉油廠將於106年底增加石油日煉量40萬桶,環團及自救會反對此污染擴產計畫,要求先調查旗山斷層。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執行長顏淑女表示,反對農業部門計畫,反對「茶葉發展」將於第二階段於海拔500公尺至1500公尺之山坡地農牧用地區域,此規劃完全無視水土保持問題,要求農委會修正,要求刪除農業部門計畫。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表示,高雄小港大林蒲及鳳鼻頭人的命不值錢,我們每天呼吸致癌性的PM2.5,政府竟然還要於旗山斷層可能存在的小港擴張煉油40萬桶,我們堅決反對小港污染擴張,反對於現今國土計畫法通過後,經濟部不當訂定全國區域計畫之「區域性部門計劃」、「區域性產業計畫」、「區域性公共設施之土地使用指導原則」及農業部門計畫,要求廢止不當之大林煉油廠增加40萬桶原油等爭議,要求廢止不當之「區域性部門計劃」、「區域性產業計畫」。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土計畫法,顯示立法機關重視國土不當開發的問題嚴重,而且南部枯水期長,缺水嚴重,經濟部更不應草率訂定高耗水高污染的煉油產業,要求內政部刪除高雄大林煉油廠擴廠,要求先調查旗山斷層;要求刪除茶葉發展於第二階段於海拔500公尺至1500公尺之山坡地農牧用地區域,刪除不當之農業部門計畫。

  • 觀看次數:781
  • 張貼日期:201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