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山平原飲用水地下水地表水專題演講

 

座談會

 

活動
 
 

★ 影音專區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1

★ 影音專區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2

★ 影音專區 ★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3

                                                       

 

❤   友好團體  ❤ 

 
 
 
關注議題 :: 山林保護
全台水庫大調查 集集攔河堰病入膏肓

全台水庫大調查  集集攔河堰病入膏肓

立委劉建國:水庫淤積嚴重  政府還要鬆綁《水保法》

 

                                                                            立法委員劉建國國會辦公室新聞稿       2013.10.23


    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集集攔河堰於90年於營運後不到10年,淤積已超過一半庫容,根據台灣生態學會整理自經濟部2010年蓄水設施營運水量統計,全台水庫淤積嚴重,最嚴重的「武界壩」淤積量高達91.68%,而攸關雲林農業灌溉用水集工業用水的「集集攔河堰」,淤積量也達到57.71%,對此,立委劉建國特邀集水利署中水局中朝公局長、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及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等環團專家舉辦記者會,提出集集攔河堰已病入膏肓,要求政府單位對症下藥。

    立委劉建國表示,根據他向水利署掉的資料統計,集集攔河堰原蓄水量為1005萬立方公尺(m3),目前蓄水量僅為498萬立方公尺(m3),淤積率約50%,主要淤積於堰體前約300公尺以上產生;而造成淤積得原因,主要原因為受地震及颱風影響,濁水溪為高泥砂河川,故集集堰供水必須抬高水位,造成庫區落淤嚴重;其次,針對雲林、彰化地層下陷持續嚴重中,恐危及高鐵正常營運,而地層下陷是否是因集集攔河堰興建後所造成的影響結果所致,政府應儘速釐清,又集集堰壩後遺症還包括下游掏空斷橋、潰堤、灌溉取水口潰決或不得不上移等,顯示集集攔河堰問題相當嚴重。

    劉建國又表示,針對集集攔河堰淤積嚴重情形,農委會卻於今年6月又提水土保持法修法,將修法去除水庫集水區的保護帶及禁止任何開發,一旦通過,可預見未來集集攔河堰的淤積問題會更嚴重。由於水庫是目前台灣生存命脈,清淤之外,政府更應提出保育策略防範淤積,而水保法修法將鬆綁開發,政策與保育背離,要求農委會不得草率修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除水保法修法外,日前內政部公告的全國區域計畫也是鬆綁水源區開發的不當規劃。近日包括濁水溪上游的日月潭象山旅館案、清境農場區域計畫案,都將影響集集攔河堰的水質與破獲水土保持,呼籲政府應審慎評估,不可草率修法,而包括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或重要的水庫水源區,建議應比照翡翠水庫,成立管理局以加強水資源保育。又集集攔河堰存在如果影響地下水補注、加速地層下陷,或是造成沖刷掏空嚴重及影響下游橋墩危險,政府更應盡出提出策略,不能再拖延。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水保法鬆綁後,水土保持特定區位置僅剩16%,原法條水保特定區佔山坡地78%,修改後僅剩16%。農委會水保局於今年8月14日舉辦公聽會,說明修法目的為「為解決私有土地所有權人應有的開發權力」,原法條水庫集水區皆為水保特定區,限制開發,故此修法將放寬土地所有權人於水庫集水區之開發行為。國家的法令修改目的本應符合公眾利益,但此次修法目的卻僅為少數人的私利。修法應就國家社會的總成本來評估,修法應進行環境衝擊性的評估,但目前這一切都未見政府說明,政府就要草率修法,這不是政府應有的作為。

   又經濟部公開於網路上的水庫淤積資料,最新版本為2010年。依此資料分析,全國重要水庫計有96座,台灣本島計有67座,位於西部地區計有61座。但目前水庫淤積非常嚴重,全國重要水庫淤積嚴重,百年內消失56.5%的水庫,又集集攔河堰也於十年內將淤滿,故水庫集水區保護都已快來不及了,政府絕不能鬆綁法規與草率定訂全國區域計畫,這都將嚴重衝擊國家安全。

  • 觀看次數:2208
  • 張貼日期:201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