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山平原飲用水地下水地表水專題演講

 

座談會

 

活動
 
 

★ 影音專區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1

★ 影音專區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2

★ 影音專區 ★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3

                                                       

 

❤   友好團體  ❤ 

 
 
 
活動紀實 :: 記者會
2016世界水資源日 百人手牽手守護曾文溪 搶救玉峰堰 守護曾文溪

守護曾文溪聯盟新聞稿    2016/3/19

2016世界水資源日 百人手牽手守護曾文溪 搶救玉峰堰 守護曾文溪

 

媒體電子報導:
https://video.udn.com/news/459357

http://www.epochtimes.com.tw/n161195


主辦單位:守護曾文溪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南分社+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曾文溪是台南市最後少見乾淨河川,不過近年來鄰近區域面臨許多開發案壓力,玉峰堰面臨解編壓力,而以玉峰堰為依託的「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就是曾文溪得以維持清淨的根本基礎。為搶救玉峰堰,台南五個環團組成「守護曾文溪聯盟」,選在322世界水資源日前夕,於今天(3月19日)舉辦百人「手牽手-守護曾文溪」活動,帶領民眾近距離觀賞玉峰堰、說明玉峰堰與曾文溪、南科的關係,百人在玉峰堰旁手牽手,宣誓守護曾文溪、守護玉峰堰的決心。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李建畿說明,每年的3月22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南分社、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有感於守護水資源的急迫性,因此組成「守護曾文溪聯盟」,從台南在地「玉峰堰解編」議題出發,特選在世界水資源日前夕舉辦「手牽手-守護曾文溪」活動,共同守護曾文溪乾淨水源。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邱雅婷表示,去年10月底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決議,水利署應規劃玉峰堰引水專管到南科,民生用水改為工業用水,此舉主要目的乃為解編玉峰堰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然而,所謂「解編」,實際上只是讓垃圾掩埋場、養豬場及農藥廠等各種污染性產業進入玉井地區,對玉井鄉親來說,讓財團、政客勾結進入玉井地區炒地皮,只會害得玉井鄉親買不起房產田地,還要忍受毒害子孫的污染。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環境培力組組長-張讚合表示,以玉峰堰為依託的「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就是曾文溪得以維持清淨的根本基礎。曾文溪是台南人的母親河,在其他各條河川都遭受嚴重污染的情況下,台南人沒有任何理由讓曾文溪也淪落為污染大河。玉峰堰是曾文溪的守護天使,只要玉峰堰解編,曾文溪也就宣告淪亡。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南分社代表-劉秀雀表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以共同購買獲取安心安全的生活必需品、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者,改變耕種與生產的方式,守護土地、水資源。水資源是大地的命脈,人類生命的根源,因此守護大台南母親河曾文溪,是我們賴以生養的憑藉,同時留給後代生生不息的永續淨土,我們責無旁貸。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召集人-陳椒華補充,環團反對政府浪費公帑興建輸水專管到南科的規劃,也反對玉峰堰解編。玉峰堰每日4.5萬噸,供應大台南每日超過18~25萬人的自來水,怎麼可以經由設置專管引水而解編水源區?且南科因屬光電、積體電路及生技產業區,所需水體要求接近純水等級,玉峰攔河堰旁的山上淨水場早除役,只剩初步沉水處理功能,無法產出高標水體。另外,政府已擴建曾文淨水廠以穩定提供南科用水16萬噸/日,不解為何還要斥資三十多億經費興建玉峰堰引水專管?

今日環團串聯於2016世界水資源日前夕,手牽手心連心守護曾文溪搶救玉峰堰,希望政府聽得到、看得到,大家共同守護曾文溪、守護玉峰堰。

媒體報導:

  • 觀看次數:1407
  • 張貼日期:2016-03-19